难忘的五元钱过大年



如今,每当我心血来潮喝两盅的时候,每当节假日轻松消费的时候,每当亲朋好友团聚的时候,每当过年逢节,以及我们全家人共同举杯,品尝山珍海味、美食佳肴的时候……在我的脑海中,就会时时不断地、涌现出四十多年前,那次让我只花了五元钱,购买过年供应的物品,发生的辛酸痛楚,而让我难忘的往事:

那是1975年,农历小年已过,我们早就分家另过的一家四口人,年货还尚未备齐。原因很简单:一是没时间,上班“干革命”,私事只能呆礼拜,或节假日休息时间去办;二是手头紧,人口多、收入少,入不敷出;三是买年货得凭证(购物本、证明信)或商品票。计划经济嘛,供应的物资是不能够随便购买到的。

然而,年关已至,购置过大年商品,成了当务之急,实在是无法儿再拖延了。为了尽孝尽责,诚心诚意孝敬老人;也为滿足孩子“慌慌”过大年,“穿新衣,吃大鱼、吃大肉、吃精米干饭”的愿望——过好团圆年;更为全家人都沾沾除旧岁、迎新春的喜气儿。于是,我便乘呆礼拜之机,到城内国营商店排队,去购买那些定量供给的,过年的必须商品。

记得那年春节,市民凭商品票每人每张,卖给猪肉一市斤(比平时多一倍)。农业人口没票,只许看,不能买,得等生产队杀猪后,按人分给,数量多少由本生产队酌定。

这天,为了我那张唯一的——城镇市民户口商品票,不过期作废。在买过节供给的猪肉时,排了近一个半小时的队(星期天人太多),才如数购得,肥的少瘦的多的,票上应供应给的猪肉。随后,又去排队买票上供应的海鱼。

排了好一阵子,终于轮到我了。然而没成想,却又出现了意想不到地状况:女售货员给我称的那条鱼是八两多,因为我只有一张商品票,按规定只能给半市斤。所以,售货员非让我回家取商品票不可:说这条鱼是最小的,比商品票规定,应给的数量多了三两多。唉——,此时此刻,“规定”真让我为了难。乖乖,我们家只有我一个人是市民户口,商业局按我家“工兼农户”户口薄,依政策只能发给我,一个人的商品票?你让我到那儿去取去找?!……我茫然了,甚至左顾右盼“寻觅”熟人,也没能如愿。那时,国家实施的是计划经济,虽国家既无内债,又无外债。但那时为“深挖洞,广集粮”,进行备战备荒,国家正在大搞“三线”建设,軍工产业,以及“二弹一星”等高科技……得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所以,作为国家公民,退伍的人民子弟兵,就得“节衣缩食”,勒紧“裤腰带”过曰子,我是热血青年,能够理解国家当时的政策。所以,我也能理解,女售货员工作认真的作法。于是,为了求得女售货员的“同情与恩赐”,我只好和颜悦色对她实话实说,求她将这条鱼卖给我。然而,她却得理“不饶人”,坚持原则,盛气凌人,并三番两次让我退后,让给下一位。还说我“在无理取闹”!我一听,虽当时没“发火”,但我也来了倔脾气,当了“蘑茹匠”,继续“赖着”肯求售货员:“我家是农村的,上有老下有小,为过个和睦团圆、喜庆热闹的大年,按习俗桌上必有鸡、鱼、肉、肘、丸几个大菜。为了大年午餐‘丰满’,就请您网开一面,将这条鱼卖给我吧。”可是她呢?不但没答理我的“诉求”,反而用卫生球眼瞪了我一眼,然后将这条鱼往案板狠狠一放,说:“我看你是诚心捣乱!”说到这儿,她看了看四周顾客,冷笑一声,“卖给你可以!我要把鱼超过的斤两部分剁去,一分为二,绝不能让您‘占便宜’!哼,说吧——你是要鱼头呢,还是要鱼尾?!”我一听这话,实在忍耐不住,气乎乎地说:“你坚持原则可以,但你别太霸道不近人情!我问你,你有没有父母?!你——”说到这儿,我停住了,怕说“走了嘴”,惹出不必要麻烦,隨后压住“怒火”,又说起“软话”,“我为了孝敬父母,过年买条整鱼图个吉利,这话没错吧。”可是,女售货员见我回击,用“软话”斥责了她。所以,她脑羞成怒,把切鱼刀往案上一丢,趾高气昂地教训我,说:“没票就别买鱼吃,捣什么乱!”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唉——谁不知道,那时售货员的身价高,让老百姓羡慕啊!……

我无语了。只好将自己“打碎”地牙齿往肚里咽,欲转身离开这个商店,到更远的开平城内商场去买年货……

“小伙子也没啥不对呀?别走,就卖给他算了。”一位大姨替我说情。

“别叫真了,你要当不了家,我去叫你们的经理。”又有人说。

……

我正在进退两难,又怕影响其他人购物,决定打退鼓迈步走时,一位年过花甲的大伯,手里攥着商品票,大声对售货员说:“同志,我这里有商品票,你就把这条鱼卖给小伙子吧。我看,这人心挺实诚厚道,为了给年纪人过好团圆年,因这条鱼和你拌了嘴,你也甭生气了,这算个啥呀?忒不值得,忒不值得!”刹那间,我愣住了。刹时,在场的人们发出阵阵称赞声,有的人还喊着号带头,为这位大伯鼓起了掌。我呢?也赶紧快步上前,在大伯面前停住,立正:恭恭敬敬地给这位雷锋式的好人——我的“恩人”,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来表示我的真挚谢意!是嘛,世上还是好人多啊!

不一会儿,我买好鱼,临走前又给这位大伯,敬了个礼,并对大家说了声“谢谢各位”……

而后,我又到另处指定供应点儿,购买商品票上的火柴、碱面、粉条、豆片……

我从上午排队,一直坚持到下午三点多钟,终于将“商品购齐”。然而,我却没去吃中午饭。为啥呢?因当时手中没有粮票,更舍不得花高价买“特供品”,所以才让肚子受了“委曲”。我骑着买了几年的二手“国防牌”破旧车,“硌吱硌哎”地朝十余里外的,农村家中奔去……

几十年过去了,这次购买年货的难忘的记忆,仅花了五元钱,就将过春节的商品票全部用完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极深极深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