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 办好自己的事
——十九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后,民建中央和民建河北省委第一时间下达了学习通知,我对这次大会也非常关注,并通过网络、电视、学习强国平台等详细了解、认真学习了此次会议精神,我深刻领会了这一观点: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

这次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时”与“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下面我从理论上谈两点自己的学习感悟:

一是“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战略定力既是一种冷静睿智的战略思维能力,也是一种坚定沉着的战略行动能力。有无战略定力,关乎事业兴衰,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战略自信,就能头脑清醒、处变不惊,进行冷静观察、通盘考虑,做到科学应对、谋定后动。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临危不惧、从容不迫,坚持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勇毅前行,矢志不渝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断前进。

回首“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扭住奋斗目标、克服矛盾困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实践再次证明,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方能砥砺奋进、御风前行,推动国家实现富强、民族走向复兴。

二是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新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只有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循环也是建立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这就意味着,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方向。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内涵型增长,离不开创新驱动;应对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塑挑战,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要深入推动协调发展;将生态作为重要资本,提升综合竞争力,绿色发展是关键;推动与各国的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依靠的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挖掘内需潜力,要在共享发展上下功夫。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我们才能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御风前行。

我是党外人士,也是沙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结合我的本职工作,如何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我来谈两点自己的体会,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是坚定党的领导,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中走好自己的路。坚定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政治前提。我国在“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取得决定性成就,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诠释了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深刻内涵,充分彰显了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做为地方人大,坚定党委的领导是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保障。我是人大的一名党外干部,但始终坚定把党的领导贯彻工作始终,坚持重大事项向党组织报告,对党组织做的决定和部署,坚决认真执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基层防控机构和能力提出了考验,按照我市党委和人大党组的要求,我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工作中去,我分管教科文卫,了解并掌握基层卫生机构防疫能力义不容辞,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座谈,走访,我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写下了《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社会防控应急水平》的调研报告,被民建邢台市委推荐给民建中央,参加“十四五”建言献策活动。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社会建设和民生工作指明方向。人大更要主动顺应时代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自觉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党和国家发展提供坚强的群众保障。增强监督意识,认真开展监督工作,由于我分管的工作,主要针对教育、卫生、民生等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息的问题我经常带领我人大常委及工委工作人员到部门去到基层去,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报告,展开走访、座谈活动,搞好调查研究工作,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反映民意,为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提供平台,实现人大工作职能。今年通过对沙河市医疗保障工作开展调研,我写下了《关于沙河市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参加了邢台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党外干部建言献策活动,得到肯定和好评。本着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还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制度的指导思想,我们不断要求部门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着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近年来,我带领工委连续三年对沙河市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进行监督,提出建议12条,其中,《关于提升我市教育质量的思考和建议》得到了沙河市委领导的肯定,提交市政府进行办理。

总之,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对于人大工作来说,就是以“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为重点,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用实用好人大监督职权,切实把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密切同代表和群众联系,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