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民建会员作品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河北选送作品暨河北省美术作品展


承德民建会员龙云作品入展202101 (2)-1.jpg

民建会员、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龙云教授,是用画笔描绘家乡,讴歌生命的艺术家。他的“家乡系列”创作,已经成为标签式的题材,且不断结合现实,充满了理想,通过人物、山水、动物、植物、花鸟,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共生,社会的和谐,国家的安定团结。

龙云老师在诸多的画作中,无不透露着独特的艺术语言,显示着时代的脉动。比如,有学八大山人的禽鸟作品,表达对腐败等不良社会现象的强烈痛斥、鄙夷、鞭挞和斗争精神,同时更具有人文情怀,体现公平正义,让人在欣赏之余,有所感悟,有所心得,并不是一味地宣泄愤世嫉俗。这就是他作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和艺术追求,更是人民艺术最质朴,最直接的表达,他的作品是能让人看得懂的好作品,是能让人反思的好教材,是能让社会正能量充分传播的好艺术!

在“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河北选送作品暨河北省美术作品展中,龙云的《家山春雪》入选参展。该作品是龙云家国情怀、桑梓情感的集中展现,也是上乘的艺术佳作。作品展现了燕山气势雄伟,磅礴浩大的场面,以春雪的寒冷和洁白的色调,突出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沧桑和坚毅。画中无人,却没有缺少对人民的讴歌和赞美。如同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那样,在春雪的掩映下,更加显示出团结奋斗的崇高理想!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和坚强的品格,如同巍峨的燕山群峰傲然屹立。也似乎见证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讲话:“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戮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龙云的这幅画作,也展现了中国人民倔强不屈的性格,亦如总书记所说:“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画面中的线条、颜色,一山,一树,一雪,无不恰到好处,是对过去七十年来的坎坷进行的艺术诠释;是对未来的美好,对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深情希冀。嶙峋的山脊,明暗的色彩,曲折的线条,体现了七十年奋斗的刚毅和执着,显示了包括燕山地区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从贫穷落后到胜利迎接小康社会的艰辛和美好。

龙云表示:“艺术离不开生活,艺术也要与时代紧密结合,与主旋律紧密契合。近几年,我创作的题材不断扩大,主要是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不由自主地让人以艺术的方式去宣传、去讴歌。今后我将更加突出对家乡题材的把握,加深对新艺术的理解,不断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在艺术的殿堂也展现出一名民建会员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