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服务居民的志愿者“齐哥”——石家庄民建会员齐长征


齐长征1-1.jpg

在全市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期各个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这些日子里和平路和平时光社区总有个忙碌的身影一直奔波在小区内外。在社区工作者和物业人员的口中也总听到一句话这事儿齐哥跑一趟。”“让齐哥帮咱们组织组织。他们口中的齐哥”,就是民建石家庄市委长安区九支部副主委、长安区人大代表齐长征。

面对迅猛而来的疫情,齐长征本所有居民群众一样,生意暂停、子女停课,待在家中,此时她大女儿马上面临中考,小儿子刚上一年级,家里也有忙不完的事儿。但是当他看到小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紧缺人手,居民封闭在家中有大大小小的困难问题亟待解决时。马上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所在街道——长安区跃进路办事处领导:“我是人大代表,我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需要人,我上;需要保障车辆,我出!”

就这样,齐长征成为了和平时光社区第一个社区志愿者,他的私家车也贴上了保障车辆的标识,穿梭于小区内外。社区志愿者的工作,繁忙又繁琐,每天清晨他都准时到社区报到,同社区工作者一道,迎接居民来访、沟通解决问题、搬运防疫物资、分配支援物品。一开始,是听从社区的调遣,让干什么干什么。小区里有出院的老人,一个电话打到社区,他开车去接;慢性病人的药吃完了,向社区寻求帮助,他跑去拿上病人的医保卡病历本,去医院排队挂号找大夫,把药开回来送到病人手中;居民的老人住在其他小区,钥匙丢了,他开车跑十几里路把备用钥匙送过去;对办事处分配社区的支援物资、防疫用品,他更是随叫随到。再后来,社区里的居民核酸检测、支援物品分配、配送物资的管理等需要组织、协调的工作,他都冲在一线,一栋楼一栋楼地分派任务、组织人员,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社区、物业接到新任务,总是习惯性地先听听他的意见,他也当仁不让,协助社区把工作谋划地井井有条。1月11日,省供销社调配支援社区1000份平价菜供应居民,中央台也将对这次活动进行跟进采访。接到任务后,齐长征主动挑担子、提方案,从宣传到人员组织、从现场秩序维护到保时保量满足居民需求,把前期的准备工作一直忙活到当日凌晨。当日活动开展地热烈有序,满足了居民需求的同时保证了宣传质量,受到街道、社区和居民的交口称赞。时间久了,小区的物业、居民都认识了这个热心肠的“齐哥”。“齐哥是我们的主心骨。”社区物业经理如是说。

“社区同志们比我忙得多。”这是齐长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开始我想法很简单,就是为自己小区尽一份心、出一份力。随着这些天和社区同志们的朝夕相处,我由衷地感到社区工作的责任很重大,志愿者的使命很光荣。我感到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我感到自豪。”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齐长征用自己的辛劳守护着小区的安全,默默履行着人大代表、民建会员的职责,“齐哥”又何尝不是一位最美的“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