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参加志愿服务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
——承德民建会员参加防疫服务工作三


承德民建 携手参加志愿服务 筑牢安全防线三 (1)-1.jpg

随着近期多地疫情形势严峻,强化检测和排查成为重点工作。为了避免群众聚集型传染,承德民建会员们加班加点,不讲条件,科学严谨地坚守岗位,积极排查和防控。

民建会员韩静是承德市中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紧张,群众核酸检测越来越多,工作任务越来越重。韩静表示,此前每日核酸采样数百例,现在每班就高达数千例。工作难度和强度有所增加,但是防疫无小事,们积极承担定点检测任务,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科学采样、安全检测,为把好一线排查关积极努力。近期,随着周边疫情增长,在民建承德市委的倡导下,医药卫生支部继续动员会内外医疗专家,开展空中医线服务工作。截目前,与承德市电台联合开展891健康大讲堂200期次,邀请了一大批会内外医疗专家,形成了特色公益品牌。特别是在冬春传染病多发时期,我们的节目坚持与防疫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为不能赴医院做相关检查的群众,提供了远程专业指导。

结合专业特点,韩静建议广大群众,如果感冒发烧,应尽早到专业发热门诊治疗,不能居家隔离等待自愈。同时,要注意科学佩戴口罩。接受核酸检查时,要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间隔,不要过度聚集。在排队等待过程中,切莫随意摘取口罩,更不应随地吐痰。韩静呼吁老年朋友,不要轻信一些健康培训方面的神医神药等夸大宣传,不能因为培训机构送一袋米、一桶油、五斤鸡蛋,就不顾防疫要求增加社会活动。冬春是肺病多发期,老年朋友更要减少外出和聚集,为了家人和社会整体防疫,要从我做起,听从指挥,科学处置。

韩静表示,近期将利用891健康大讲堂,继续推出感冒等传染病预防和科学诊治,老年人冬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康复方面的宣讲,并通过电台进行群众连线,以远程互动的方式,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

民建会员侯蕾是承德市避暑山庄管理中心职工,在疫情紧张时期,她一方面坚守做好本岗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目前,她赴双桥区人口密集、社区管理相对复杂的小佟沟小区执勤检查。侯蕾表示,小佟沟小区单位多、居民多、车辆多,是典型的老旧小区,难以实现封闭管理,执勤检查条件相对较差。加之,所在区域返乡人员、外省外地暂住人口、赴外省外地学习工作等人员较多。做好对高、中风险地区行程人员排查是工作的重点,为此采取了电子信息联系、重点人群上门查访、重点情况反馈、执勤检查询问等工作措施。虽然时值三九严寒,但有信心、有能力确保社区防疫安全到位。通过这次志愿服务,也将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成果和志愿服务品牌,在承德市志愿服务活动中,展现出民建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