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建立健全心理健康保障机制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004

&nbsp&nbsp&nbsp 民建邢台市委委员许力认为,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尤其是青少年的心理和谐,已成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一大社会课题。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明确提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要“注重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目前,我国17岁以下儿童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每年都发生很多因心理困扰导致自杀、他杀等多种形式的痛心事件。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使每个人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极大地影响着每个人的幸福指数和潜能的发挥。关注每个人尤其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刻不容缓。

&nbsp&nbsp&nbsp 他呼吁社会应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心理健康保障机制。一是各大中医院应均开设心理咨询科室,使出现心理问题的群体有处求治; 二是心理咨询不应挂靠在精神科,这样不利于求助者大胆的求助,心理咨询是个专业性很强的操作,应该独立出来;三是卫生部门牵头组建心理危机干预或自杀危机干预中心,通过考核择优吸纳专业人才,建立专家库,形成强有力的阵容,以及时有效地防范及处理因心理扭曲而导致的恶性事件。这个中心也可在重特大事件发生后迅速开展群体及个体心理干预。四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要通过互联网、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渠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育人功能、宣传功能、导向功能,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普及心理卫生与心理保健知识。要让人们懂得并实际运用心理健康知识,指导现实生活,正确认识和处理心理困扰与心理问题,努力塑造青少年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nbsp

&nbsp